Thursday, January 20, 2011

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绪?

刚刚看到中国电视台的一个节目《百家讲堂》,赵博士说了一些很有意思的话,所以上来小分享一下。希望今年可以尽量做到咯。大家一起来学习吧。

我的脾气属于蛮暴躁的一种,我承认。很常,我会因为一些小事而生气一整天。即将要开工了。我也知道在工作上一定也时常会遇到不如意的`或者被病人轻看不能还牙`被同事欺负无处申述等的事情。这些东西在还没毕业前老师就跟我们坦白了,不要以为外面的白色世界就一定是白色的。大概百分之六十%的毕业生都在刚入行时被前辈欺负过。本来大家都觉得,这行这业的人一定都是非常友善的。但是听到所有老师都说这句话时,大家都有一种“幻灭”的感觉,变成完全不期待出社会。

在我看来,人,在被激怒:有的会失去理智,做出一些平时想都没想到自己会去做的事情,比如出口骂人`打人`杀人`放火等都有可能;有的自制能力比较好,会等到没有人或离开事发地时才来生气;有的甚至可能连生气都不会,但这种人非常的少,也不知道他们怎么会不气。写到这里我突然想到一个人。认识他那么多年我是从来没看到他生气过。有机会我一定要问他是怎么做到的。呵呵。

被别人激怒的那一刻被赵博士称为“魔鬼时刻”。我觉得这称呼很到位。那真的是一个魔鬼努力工作的时刻。我们应该要如何控制呢?有两种方法:一`冷冻法,和二`转移法。一`冷冻法,很妙。赵博士说,在怒气冲天时,试着把自己想像成一颗很冷的,极冻的冰块,感觉从里面冷到外面,让自己冷静。或许这个方法可以把怒气压下或化解。如果这个办法不行就试试第二个方法吧。顾名思义,转移法-转移注意力;生气时,可以选择离开一下舒缓自己的情绪,或者可以做一些自己喜欢做的事情。学会控制情绪就可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纠纷,或是做出让自己事后后悔的和伤害到别人的举动。这样,或许这个世界会更美好一点呢?^^ 最后一句:

“我们要做情绪的主人,不要做情绪的奴隶。”-- 〈百家讲堂〉赵博士。
很难很难的一课,但是,一起的加油吧大家!

(以上内容,只供个人参考^^)

2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学东西,长见识了.. 谢谢赐教.. kam xia kam xia

♥hpuvs[诗] said...

真的好奇你说的那个没有生气过的人是谁呢?我认识吗?哈哈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