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September 8, 2010

心脏科实习 wk 1 & 2

实习两个星期,发生很多“只有自己知道的”不开心的事。
学业方面,实习方面都有很多问题等着我去解决,头很大。。

希望我在下个星期的实习可以完全习惯我的病房,虽然连老师都说有点不可能啦(因为不是普通病房)。但是我还是抱着一点希望啦,因为实在很不满意自己的表现。这两个星期看了很多,也接了很多有做心导管术(angiogram)(心導管,插入人體的血管中並於最後導入心臟,然後注入俗稱顯影劑的藥水,作用是從X光片上看到動脈和心臟泵血的情況,探知心臟血管本身的毛病,以了解心律不正的原因以及用作進行通波仔手術前的評估。)和心导管气球扩张术/冠狀動脈血管成形術(angioplasty/bypass heart surgery)(港剧里常出现的"通波仔手术"。當正式進行通波仔手術前時,醫生會利用心導管探入冠狀動脈內,藉著導管前端的「氣球」膨脹,將血管因粥樣硬化而成狹窄的部位擴張,從而令血液暢通流動,此外如有需要,醫生會裝置金屬支架在血管內,以防止血管收縮。)病人。

其实可以说是比以往的实习学到的更多。八个星期实习里的一`二个星期,就比以前为期3`4个星期实习中学的更多(很复杂hor,我也不会解释。总之就是很多就对了XD)。不过学的不是普通病房的技巧,而是特别病房的技巧和医学词汇。不是不好,只是特别累,老师要求特别高,要记得东西特别多。以我这颗有"短期失忆症"的头脑来说正的非常的压力。第一个星期就要背熟那个病房所用的所有药名称和做用,老师随时会问。还有要背熟所有东西的normal range,比如心脏病病人的心跳normal range 是多少到多少,心跳太慢是多少到多少,心跳太快是多少到多少,potassium`magnesium多少算正常;要学会看心电图:要知道p`q`r`s`t wave 在那里,辨识正常和不正常的心电图,每个wave距离多远/多近算正常`不正常的心电图里那些wave在哪里, 不正常/正常的心电图叫什么。。。等等。。。。。。。@_@专有名称太多!多到我跟人沟通都有困难,专有名词卡在嘴里吐不出来 >\\\< 常常搞到我很尴尬 =///=''' 所以希望这两个星期是我的过渡期~~~~~~~下个星期要一切顺利了!!

这两个星期里,印象最深刻莫过于这个星期一的Code blue了。(医院的专用暗语。code blue=紧急救命, code black=人身威胁,code red=火灾/烟雾, code purple=炸弹/不明物体,code orange=紧急疏散,code yellow=医院系统出问题和code brown=外来的威胁)

当天的印象:值午班,我从我的病人房间出来时,看到一群医生和护士急急忙忙的跑到我对面的房间里,我还不知道发生什么事。后来从房外看到病人处于昏迷状态,有一个医生已经在做CPR了,病人家属哭着`吓着。因为是第一次看到这种状况所以我也吓到了。愣了一下,想想病房里已经这么多人了我在进去的话一定会碍手碍脚,被轰出来,所以只在远距离,门外观看。一些护士忙着安慰家属,一些忙着急救。。我觉得我好像没什么用处,只知道站在那里。突然我想到我的病人。。我可怜的老伯伯病人,正在享受着他的晚餐,他们的病房面对面。。我赶紧到他的房间去看他。我看到他时,我看到他瞪大着眼睛,盯着看他对面间的病房,脸上是很害怕的表情(他心脏衰歇蛮严重的)。从他房间看出去,真的什么景观都一览无遗。。我就在里面安抚他,然后帮他拉上窗帘,不让他看到(病房规矩:不可以关门!不然病人怎么样了我们都看不到听不到)。但过了没多久,一分钟吧,对面病房就传来笑声。病人被急救回来了!!哇~喜悦感啊~~很兴奋,我的老伯伯病人也很开心,继续吃着他的晚餐~我想他对那里的医生和护士应该有更多的信心了吧~哈哈。事后想想: 我也不是没有用啊~至少我及时安抚了我的病人,不让他们恐慌嘛~呵呵。我想code blue多来几次的话我会比较镇定吧=)对我实习是好,可是对病人就不好了。。哎。。我希望所有病人都没事,可但是如果他们都没事的话那我怎么学习呢?。。所以,我很矛盾。。我朋友实习第二天就看过两次code blue了,但不知道是好事还是坏事咯,他也吓坏了。。

哎。。还有6个星期要挨。。加油吧!最后一个星期是全晚班,晚上9点到早上7点!朋友们称之为"graveyard shift 坟场班"! 够恐怖!XD 原以为晚班会比较轻松,但老师已经跟我说了,特别病房的晚班不会是轻松的。别以为所有病人都会乖乖的睡觉。很多病人都在晚上有突发状况,紧急手术等的。晚班也要时时刻刻的检查病人的状况,因为有些会在睡梦中发病死亡。虽然monitor可以看到病人的心跳,但说不定病人其实已经死了。所以不可以完全相信monitor,一定要亲身到病人身旁检查。还好只是最后一个星期是晚班,不然我的心脏肯定负荷不了那么多的突发刺激。。

祝我其余的实习顺利,为我祷告吧!谢谢各位了!感激不尽!!

1 comment:

Helen said...

indeed, actually a lot more sudden unexpected incidents happen during night time. So cannot rely on the machines and monitors only must go check yrself. 不可掉以轻心